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

可調式的人生

 有人說,要取得成功,就必須完全抛棄家庭、朋友、健康和工作中的某一項,而要非常成功,就得舍棄其中的兩項。

      利用産假這段難得的時間,我思考著自己的各種目標和重要事情,比如怎樣拿出更多時間和親友在一起,工作怎樣才更有效率,以及怎樣以虛弱的身體嘗試恢複身材。除了想這些事情以外,我還反複翻閱《紐約客》(New Yorker)幽默作家希德利斯(David Sedaris)一篇引起我強烈共鳴的精彩文章。

      文章裏,希德裏斯的一位朋友對他談起,一堂管理培訓課用了一種象征性的爐子來證明一個觀點:

      一只爐子代表你的家庭,一只代表朋友,第三只是你的健康,第四只是工作。總之,要成功,你就得熄掉其中一只爐子,要非常成功,你就得熄掉兩只爐子。

      我們所有人都很難處理的一個問題在于,怎樣才能讓這四只爐子都熊熊燃燒。而從希德裏斯朋友的話來看,我們要熄掉一部分火苗才能取得成功,不管成功對于每一個人的具體定義是什麽。(內心的安甯是否等于成功?那麽快樂呢?)

      我不能說自己已經完全熄掉其中任何一只爐子,但我已經將一部分火苗關小。而隨著時間的推移,我調大調小的爐子又有不同。

      當我年齡更小、野心更大、一個人住在紐約沒有丈夫也沒有孩子的時候,我調大了工作和健康這兩只爐子(每天都早起去健身房鍛煉),同時調小了家庭和朋友這兩只,只找時間和關系最好的親友保持聯系。

      從五年前我搬到奧斯汀居住、并生了兩個孩子以來,我把這一切都倒過來了。現在我已經把工作爐調小了很多(不幸也調小了健康爐,因爲這些天我很少拿得出時間好好鍛煉一下),同時調大了家庭和朋友這兩只爐子,讓自己過上了豐富而滿意的家庭與社交生活。

      讀者朋友,你調大或調小了哪些爐子?隨著時間的推移,調大調小的安排有沒有變化?你有沒有完全熄滅其中的某只爐子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你留言或指教啦^^"